close

  長江商報消息 12項資助制度讓學生感受到“家一樣的溫暖”
  ■本報記者 黃敏
  以人為本,善待學生,這8個字的背後,是一所學校不斷付出的努力。從學校領導到各級學院領導,和貧困生結成對子,幫助他們完成學業,健康成長;學校還充分發揮學生的自我管理、自我教育、自我服務功能,引導學生自我管理;輔導員老師住進宿舍,和學生同吃同住,樂當學生的知心人……
  每位校領導都與貧困生結對子
  今年26歲的周琳(化名)本科在武漢紡大讀的是紡織化學染整工程專業,如今在上海找到一份專業對口的工作。周琳是武漢紡大黨委書記尚鋼幫助的第一位學生。從2006年開始,該校啟動“關愛學生在紡大”活動,從校領導到各職能部門領導,再到各二級學院負責人,每人與一名貧困學生結成對子,在生活和學業上給予幫助。
  “他是我最尊敬的一位老師,給了我很多幫助。”周琳說,尚書記常給她發短信,詢問生活和學習上的情況,到了周末或節假日,他有時還邀請周琳去家裡吃飯,讓周琳感受到“家一樣的溫暖”。“我常告訴自己,要更加努力學習,才對得起老師的這份信任和關愛。”
  2010年從武漢紡大畢業,周琳離開學校時,特意寫了一封感謝信,後來發表在校報上:“在武漢紡織大學的4年,是我最美好的時光,這裡一直都是我的家……”
  據介紹,在過去的2013年,學校完善12項資助制度,建立“困難學生管理庫”,資助幫扶學生12000人次以上。同時,該校還以學生為中心,學校各學院、各部門都開設了微博、微信、家長QQ群等,方便學生、家長實時瞭解學校的情況。
  輔導員與學生“同吃同住”
  輔導員老師是和學生走得最近的人,也是對學生情況瞭解最清楚的人。武漢紡織大學要求每位輔導員住進宿舍,固定查寢,方便與學生溝通。
  今年30歲的李瓊英,是武漢紡織大學十佳輔導員之一,從2009年進校,當了5年的輔導員。據李老師介紹,學校在每棟宿舍樓都留有1間宿舍,給輔導員老師居住,宿舍內共有5張床,5位輔導員老師輪流值班。
  輪到李老師值班時,從下午4點半到晚上10點,她會走進多間寢室,和同學們聊天,還要到校園內巡邏。上周四,記者跟隨李老師到宿舍檢查。敲開宿舍的門,在宿舍的學生都迎上來,考試壓力大的,沒上線不知道如何選擇的,性格自卑在找工作時遇到挫折的、馬上畢業和男朋友鬧矛盾分手的,大大小小的事情,學生都告訴她。  (原標題:武漢紡大校領導和貧困生結對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06arl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